湖南湘潭:审计做好“加减乘除法” 打好“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召开务虚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加减乘除法”,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做“加法”促绩效

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加法”。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着力抓好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绩效、扶贫项目建设营运情况,规范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和社会资本的关系,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大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国家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围绕提高公共资金绩效做好“加法”。把对预算编制、调整和资金分配的监督,与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结合起来,强化跟踪问效,促进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提高资金绩效。在对“四部预算”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横向扩展至政府的各类基金、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纵向延伸至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在确保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的同时,促进财源建设。突出政府性基金和PPP项目的监督,在资金投向、成本控制、效益效果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能够真正起到扩大资金投入、拉动经济增长、增进公共利益的作用。

三是围绕增进民生民享做好“加法”。深入开展住房、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落实、项目落地等情况,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做“减法”避浪费

一是围绕节约政府投资做好“减法”。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加大园区自审和财政评审项目的复核监督力度,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将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全部纳入跟踪审计范围,实现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以规范管理和提高绩效为目标,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廉洁使用,减少损失浪费。

二是围绕建设俭朴型政府做好“减法”。强化行政支出绩效、“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建设俭朴型政府。

做“乘法”提效能

一是围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做好“乘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大数据审计,统一编排项目和调配力量,综合运用财政、经责、投资审计三大大数据平台,统筹参与“集中排查、聚焦疑点,精准定位、分散核实、综合分析”的大数据审计,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反映自然资源资产、各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经责事项履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投入使用等整体性、结构性和趋势性情况等,形成审计监督效能“乘数”效应。

二是围绕有效服务做好“乘法”。 在发挥好审计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治标”作用的同时,着力治本,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深层面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完善管理、健全政策,实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促进一方”的“乘数”作用。

做“除法”推廉政

一是围绕提升政府执行力做好“除法”。按照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检查各地各部门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查处执行落实不力和违法乱纪问题,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二是围绕反腐倡廉做好“除法”。 把经责审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好审计的权力运行“紧箍咒”作用,强化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处置、资源交易等重大经济事项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随意决策、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作风散漫等问题,督促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用权、遵规守纪。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去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