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积极推进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审计署受中组部委托对辽宁省大连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连市委市政府收到大连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意见后,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督办协作,限时按项逐条严肃整改,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是照单认领,严肃对待。该市要求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要照单认领,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到位,切实做到“三个不放过”,即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同时,工作中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整改问题,更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有特色、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该市在整改中突出强化责任意识,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回音。一方面,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对市里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跟踪督办;对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对接沟通,及时反馈信息。另一方面,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针对查出的突出问题,要求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承担主管事项的监督管理责任。如,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了《大连市党政机关国外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金融发展局修订了《大连市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积极促进相关领域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综合施策,严肃整改。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落实、协同督办”的原则,整改中坚持以上率下,综合施策。如,实行清单制和对账销号制,列明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做到任务、责任、时限“三明确”,要求能马上解决的即行即改、雷厉风行地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持续改,最终统一对账销号。又如,对问题实行分类定性,普遍性问题、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要注重源头治理,完善体制机制;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违反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要立即纠正;违反财政财务相关法规的要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上缴应缴款项。

四是强化监督,狠抓落实。该市将整改与督考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完善督办协调机制。工作中,该市责成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对整改情况及时跟踪,协作督办,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通过监督和考核双重发力,确保责任落实,使审计整改真正成为服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推动力,能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审出一个问题,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发展一方经济”。如,市港口口岸局通过编制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来促进完善大连市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规划体系;市财政局将所涉及问题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编制相结合,推动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向纵深方向发力。(陈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