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进审计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青海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审计职能、审计过程、审计整改等,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把准尺度,着力在规范制度上推进。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发了《厅机关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和《工作要点》,从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政务公开内容与方式、政务公开时限与考核、政策解读、舆情反馈等10个方面细化了公开任务,明确了具体措施。立足审计职能,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在决策前广泛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在决策后加强政策解读。坚持客观评价与问题揭露并重,统一规范审计结果公告的内容、格式,全面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整改的情况,并对审计专业用语进行通俗化处理,让阅读者看得明白。

二是突出广度,着力在平台建设上推进。注重建设和运用并重,积极搭建和拓宽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了网站架构和栏目设置,强化了网站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大幅提升了门户网站的全面性、权威性、便利性。坚持公开方式由单一型向多渠道转变,将使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建立了审计公众微信号,在门户网站、《青海日报》《青海政务信息》等载体上,主动公开各类审计信息230条,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关注度。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7·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奖”。

三是加大力度,着力在工作重点上推进。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加大审前通知、审中动态、审后结果的公告力度,注重加强政策解读,积极稳妥地回应社会关切。年内,厅领导以专题访谈形式解读了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制度措施;在审计厅门户网站、《青海日报》和《青海人大》公告版等载体,全面公开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上一年度审计的其他30个审计项目结果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

通过政务公开,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持续提升,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多个预算部门主动要求对其有关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群众经常来电咨询或反映有关情况,网站页面浏览数比去年增加28%。(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