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对村居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召开全市2017年度村居审计工作通报会。会上,市审计局通报了村居审计发现的5个方面典型性问题和4个方面一般性问题,通报了问题处理整改情况及移送处理情况。市委书记韩世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村居审计工作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对2018年村居审计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配套联动、联合发力,全力做好移交案件查处工作。各执法执纪部门在村居审计中所发挥的作用不亚于审计本身,要与审计部门配套联动、联合发力,全力做好移交案件查处工作,真正发挥出审计的震慑效力;要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与审计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及时做好案件线索移交办理、案件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对村居审计中遇到的复杂案件,要安排人员协助审计部门一起调查。

二要卡实责任、建立台账,全力做好查出问题处理整改工作。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要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率先垂范,亲自研究部署,层层卡实责任,全力做好查出问题的处理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好审计的规范作用;要建立村居审计查出问题处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不改不销,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处理整改不及时、拖拉应付,对待问题避重就轻、处理不到位,甚至隐瞒事实、有包庇袒护等行为的镇街区,由市委组织部视情况进行问责。

三要严抓严管、强化问责,全力做好监督把关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村干部不畏法纪乱作为造成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把关不严造成的。镇级分管领导、经管部门工作人员,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坚决卡实卡准各项规定标准,不能报销的费用坚决不报,不能入账的票据坚决不入,不能发的福利坚决不发,不该收取的费用坚决不收。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村,不论是镇街区领导、经管人员,还是村干部、财务人员,都要对当事人做出处理意见,处理结果必须有书面材料,以起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确保类似问题今后不再发生。(王旭升 王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