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谋划新年工作思路力求“六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要求,新年伊始,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在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力求新的一年实现“六强”。

一是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利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增强审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谋划2018年审计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模式,发挥好“谋士”、“卫士”和“利剑”作用,为建设“五美郧西”作出审计人员应有的贡献。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审计事业发展和机关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一把手“六个不直接分管”、公务接待管理等规定。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五个严禁”,坚决杜绝“人情审计”,确保审计干部做到心中有畏、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三是加强对惠民资金的审计。一是以促进推动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目标,不断深化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扶贫资金、专项资金审计,进一步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积极关注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及时、充分掌握各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挥审计合力。

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重点,通过全面、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要围绕换届工作,着力规范乡镇(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制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常态化管理,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予以处理。

五是加强审计全覆盖。一是将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纳入审计视野,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以全面、系统的眼光,对近三年县直部门单位及乡镇审计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摸清家底,找出审计覆盖的“真空地带”,将其拟纳入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审计工作的“全覆盖”。三是创新开展领导干部“河长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新方法,更新审计内容,从常规的财务收支、领导干部尽职履职等审计内容全面拓展到审钱、审人、审空气、河湖保护管理责任,建立县域内领导干部“河长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制度,助力污染防治,助推脱贫攻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六是加强案件移送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案件移送力度,严肃查处重大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线索。(石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