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全面启动2018年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有效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审计的顺利开展,辽宁省审计厅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着眼风险隐患、加强过程控制、侧重方式创新、逐步建立起了定期报送的完整机制,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迈进。

一是在数据采集内容上,以满足审计署报送要求为基础,立足辽宁审计工作实际,着眼于数据分析需求,确定了采集目标,丰富了数字化审计平台的数据支撑,力争以大数据服务好审计大发展。

二是在数据传输方式上,以内网为媒介、以保密为重点、以完整准确为核心,提前搭建好数据传输环境,创建了电子数据上传目录,由各市审计局进行上传,并采用专业软件在传输过程中自动对电子数据进行校验,防止丢失,防范风险,保证了电子数据的安全性和可用性。

三是在数据恢复整理上,由以往省厅独自处理改为由省厅牵头、各市审计局派出数据处理人员,统一开展恢复整理工作并及时上传至数字化审计平台。这种转变,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合力,提高处理的能力和效率、节约处理时间,一定程度缓解了日益增长的数据分析需求和有限的数据分析人员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促进了各市审计局数据处理人员熟悉数据操作,了解平台结构,提升数据处理和分析水平,为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审计人才。

目前,按照工作部署,省本级和各市相关部门的电子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左文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