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三个聚焦”助力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务实高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迅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要求全体同志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盐城实际情况,按照“三个聚焦”总体思路,确保全审会精神务实的高效落实。

一是聚焦审计体制改革面向纵深推进。切实抓好《盐城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改进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改革文件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及时将部分县(市、区)审计局长和市局科级空缺职位配备到位、增设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处、争取到7个政府购买服务用工指标用于审计辅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下属事业单位参公管理、县级审计机关增配总审计师、在重点地区设置审计机关派出机构等工作。坚决落实全省“一盘棋”战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和审计项目统筹,在审计工作计划安排上通盘考虑,在审计内容上相互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集中优势力量完成上级统一安排的重大项目。在自觉接受省厅领导的基础上,强化对县级审计机关的综合考核和日常业务质量检查,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取长补短、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审计“全覆盖”做出盐城特色。紧跟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上级机关工作要求、贴近人民群众期盼,把审计工作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谋划,放在政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大变革中去挖掘,放在审计职能得到延展扩大的视野中去拓宽。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的内容,注重财政体制改革、财政资金绩效、经济风险防范,扎实开展债务风险、扶贫资金、污染防治资金、农村环境整治情况等专题审计。积极融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考虑本地审计力量、能力水平、审计环境和本地实际等各种因素,统筹处理好重点与一般、数量与质量、部分与系统、微观与宏观的关系,重点强化对政策措施执行、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性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民生项目和资金、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科学制定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路线图。坚持宏观分析与微观审查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在审计内容、组织方式、监督重点、审计评价和推进整改等方面破除旧思维、树立新理念,着力打造审计监督“全覆盖”盐城特色品牌。

三是聚焦审计综合效益提升迈向更高层次。不仅实现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更讲求审计作用发挥的“全覆盖”。抬高工作定位。要求每个审计项目都要进行深度思考,跳出单个项目,努力提升看问题和提建议的层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增强监督合力。加强与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查处机制,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合力促进整改规范。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持续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督查事项,逐步解决屡审屡犯、整改不力的问题。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创新举措、特色做法和显著成效,充分体现盐城审计工作特色,不断扩大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陶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