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审计定点帮扶村加快脱贫步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拓宽帮扶村大同县聚乐乡西阁老山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出点子、想办法,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商议、实施,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四步走”加快了定点帮扶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第一步:免费请专业师傅培训妇女们学习盘扣饰品、盘扣家居用品等手工艺品的制作。目前村里妇女已能盘出三轮扣子、蝴蝶扣、头饰、车饰、项链等。她们为中联部山西专题宣介会制作了胸针,还挂在了世界各国嘉宾的胸前。村民们制作出的合格产品,通过帮扶队直接联系公司收购,免除农村妇女的销售之忧。现有40名妇女参与编制,每人月均收入300元。

第二步:成立大同县乡村妇女火山原创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销售;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和民俗旅游;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服务及互助性生产经营活动。

第三步: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和民俗旅游。包括火山观光、农耕体验、畜牧喂养、农家饭、墙体涂鸦、乘坐农家拖拉机游览,到田间地头体验农耕感受。目前已接待了国际儿童生态教育华北星城幼儿园、媒体小记者团等游客,接待人数700人,为村民直接带来创收2.6万元,参与的村民覆盖贫困户26户,70人。

第四步:完成本地农副产品商标注册,取名“火山情”,并与大同市小米物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C2F订单农业项目合作战略协议,通过电商平台拓展本地农副产品销售。目前,该村推出一款“火山情”铁锅炒瓜子,已经上架销售,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大同市审计局这些脱贫的路子、项目带动了村民自身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已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徐景秀 朱舒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