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四借力”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强化自身审计力量的同时,积极向外借力,通过借力“巡查、内审、中介、数据”,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83个,超年初计划66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54.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9起,2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核减政府投资资金3.78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53亿元,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借力“巡视”,提升审计监督的“高度”。该局积极向市委巡察办汇报,做好审计项目与巡察计划的无缝结合,做到“同进点、同调查”,实现信息互通、内容互补。通过学习巡察的内容和方法,逐步提高审计的政治站位,由微观层面向宏观层面拓展,由共性向个性延伸,提升了审计监督的成效。

二是借力“内审”,提升审计监督的“深度”。借助内部审计协会这一平台,定期组织全市内部审计人员开展业务活动交流,通过交流,一方面传达学习最新的审计方法和理论,另一方面学习各内审领域的先进经验,做到优势互补。在今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充分借用内审工作成果,在专项领域发现了一批审计疑点,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借力“中介”,提升审计监督的“宽度”。在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中,积极通过购买中介服务的方式充实审计力量。通过严把中介机构准入关、严把中介机构质量关,补充了部分审计监督领域的空白,带动了审计人员学习专业技术的积极性,提高了政府投资审计的规范化水平。

四是借力“数据”,提升审计监督的“力度”。积极做好大数据审计相关的准备、分析和应用工作,一是积极组织收集车辆、房产、社保等第三方数据,为大数据审计做好铺垫,二是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开展数据分析,让数据真正活起来、用起来,三是做好数据疑点的调查核实,查处了一批隐瞒信息骗取民生资金的行为,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张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