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跟踪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连续跟踪审计,严格依法审计揭露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管理、项目建设、保障房分配和后续管理等方面的各种问题,狠抓审计整改促进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果。2016年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全省共有500多个问题需要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为98.1%。

一是领导重视,部门主抓。时任熊建平副省长迅速在浙江省审计厅报送的综合报告上批示:“省建设厅高度重视,对审计所列问题按清单逐一对照整改,对所提建议提出具体意见,落实情况望告。尤其是近几年审计所有共性问题要从制度层面提出办法。”建设厅立即以省城乡住房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查清问题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加以整改,务必按时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同时,建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制度,研发审计问题整改网上填报系统,督促各地加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实时填报问题整改最新进展情况,方便及时跟踪指导。

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深入重点市县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同时,省建设厅和省审计厅深入温州市、台州市等地开展审计整改督查调研,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问题整改举措和长效机制。尚未完成整改的10个问题主要涉及农房改造、租金收缴、房源空置、资金结余等方面一时难以落实整改的问题,也在积极落实整改。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管理不够先进、信息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启动了全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建设。针对住房保障准入审核时限长、审核职责不清的问题,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全面优化了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全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提升了审核效率。针对公租房后续管理难、部分房源难以分配等问题,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加快在建公租房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加强保障对象资格审核管理,有效盘活或处置政府投资公租房,规范社会公租房管理,并切实加强公租房资产、房源统筹、租金收缴、信用体系建设等后续管理。针对棚改安置项目实施主体多、管理难等问题,进一步督促市县住房保障部门加强棚改项目规划计划管理,严禁将不符合棚改政策要求的项目列入棚改范围。

四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历年来跟踪审计发现问题作进一步梳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问题防范长效机制,确保历年来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效整改,力求历年来跟踪审计发现的类似问题不再重复发生。

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充分利用政府和部门门户网站等互联网手段,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城镇住房保障各项信息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要做好住房保障政策信息、申请等办事指南信息、房源分配信息等与保障对象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多渠道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切实履行告知义务,确保信息公开服务到位。(陈岩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