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适应税制改革 转变税收审计方式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为做好2018年度本级税收收入征管及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积极适应“营改增”税制改革,通过“三加强”转变税收征管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效。

一是加强专题学习。针对“营改增”税制改革带来的税收征管方式和征管手段的改变,学习并熟悉其现行的业务流程,了解税收征收过程中的难点,选取税收征管审计重点,找准行业领域,审查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

二是加强部门联系。加强与万州区综合治税信息管理系统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对接,更全面地收集和掌握第三方数据,做好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契税的审计,推进依法治税。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城市公用费附加、文化建设费等地税代征工作,进一步提升征管水平。

三是加强大数据审计。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作用,借助税务部门“金税三期”和综合治税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务稽查等环节进行审计,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对税务数据分析处理,查找相关问题,关注贯彻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税收政策执行的一致性等,提出审计建议。(邓雨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