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统筹整合全省审计资源形成“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审计监督质量和成效,河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要求,今年将继续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的合力,真正形成全省审计“一盘棋”。

一是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领导和指导。加强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实行下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向上一级报审备案制度。省厅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审核、备案;省辖市审计局对所辖县(市、区)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审核、备案,并将审核后的县(市、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报省厅备案。制定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省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并组织实施,省辖市审计机关也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办法。进一步修订《河南省审计厅关于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意见》,审计机关的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必须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进一步完善全省审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更好发挥考核激励引导作用。二是认真完成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按照审计署、省厅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推进情况审计调查、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全省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三是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研究出台河南省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内部审计工作具体办法,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机构和制度机制的完善,积极探索引导社会审计发挥作用,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