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三个三”推进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政府牵头强力推动审计查明问题整改,通过实行“三制”,强化“三责”,创新“三法”,促使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反映的39类问题已整改完毕,相关单位已严格按照审计决定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5.63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制度40多项。

一、实行“三制”,建立立体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主导制。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印发整改情况通报5期,以“钉钉子”精神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二是部门联动制。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督查专班,对各县(市、区)保障房政策、医保政策落实及市直被审计单位相关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事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办检查。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口审计科室(局)牵头,跟踪督办,指导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并把督促整改情况纳入业务科室(局)目标责任考核。三是清单销号制。要求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建立起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管、财务部门主抓、其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二、强化“三责”,建立链条化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一是主动明责。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审计查明问题整改中的职责定位。二是自觉担责。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查明问题,制定了每一个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清单,被审计单位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严肃问责。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及时跟进,加大追责问责和案件查处力度,形成了移送、受理、查办、问责的完整链条,强化了审计整改的刚性约束。

三、创新“三法”,建立动态化审计整改推进机制。一是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与审计项目实施相结合,推动边审边改。项目审计结束时,随审计报告一同送达《审计整改问题清单》,被审计单位认领问题,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按照“见证见据”的要求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如漳河新区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检查过程中积极整改,审计报告发出后及时召开会议,对照问题清单分解任务,逐项整改,整改率达到100%。二是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促进规范管理。针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与财政部门联合组织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进行财经法规知识和财会业务培训,指导被审计单位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三是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与年度考核问责相结合,倒逼责任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朱涛 马艳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