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津市:积极谋划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湖南省津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相关要求,湖南省津市市审计局积极谋划,及早启动,“三举措”扎实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准备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精研专学。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定责有据,有法可依,该局积极收集上级审计机关相关文件和各项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评价指标等资料,同时,通过组织局业务人员参加审计署网络学院的专题培训、视频会议和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审计要点和操作指引。  

二是多方对接,共享聚力。在精研法规的基础上,由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了市环保局、市智慧办等相关部门。与林业、水利、环保、统计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搞好对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签订责任书及目标完成情况、资金运用和管理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下一步将以相关业务部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契机,加强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摸清底数,为开展审计奠定基础。结合各业务部门相关考核体系明确区域性审计内容及评价体系。  

三是因地制宜,确定目标。根据津市市区域的实际情况,结合2018年计划开展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分析了各镇、街道的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合理确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单位。重点审查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和重大项目决策是否紧贴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比审查监测点检测数据与标准数据;查看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和上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等。(刘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