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琼山区审计局倾情帮扶池连村贫困户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审计局开始对口帮扶旧州镇池连村,期间,该局积极开展“暖心扶贫”活动,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解决困难。通过近两年的帮扶,该局共投入65万元完成10户危房改造 ,投入40多万元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居住环境和生产条件,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截至2017年底,有12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列入巩固提升名单,2户列入兜底保障名单。

“多亏你们的帮助,我饲养的牛又生崽了”

旧州镇池连村距区政府驻地约50公里。自脱贫电视夜校开播以来,每逢周一晚上,审计局领导班子都要带领审计干部赶往池连村,与贫困户一起上电视夜校。他们除了组织贫困户讨论课程内容,还不定时地开展“扶贫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学习的兴趣。

贫困户梁振才是村里的泥瓦匠,觉得自己有一技之长,一直对上电视夜校提不起兴趣。针对梁振才的情况,帮扶队员多次与他谈心,耐心讲解电视夜校的意义。经过几次夜校学习后,梁振才收获很大,一心想发展养殖业。了解到他的需求后,审计局积极联系旧州镇政府扶持他养殖了5头牛。有一次夜里,梁振才发现自己饲养的一头怀孕母牛病了,就立即打电话给帮扶队员,接到电话后,帮扶队员带上兽医连夜登门问诊,终于把母牛抢救了过来。今年元旦前夕,帮扶队员上门慰问梁振才,他笑呵呵地说:“多亏你们的帮助,我饲养的牛又生崽了,现在已经发展到12头牛了,明年估计可以发展到15头哩。”

“没有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这个新家呀”

一年前,区审计局帮扶队员在池连村开展扶贫建档立卡调研时,发现贫困户刘钟禄和他的6个孩子,挤在一间约23平方米的小屋居住。审计局决心帮助刘钟禄解决住房问题。一方面,他们向旧州镇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把刘钟禄列入兜底保障户给予帮助;另一方面,争取各方力量帮助刘钟禄筹措建房资金。最终,刘钟禄拿到了7万元贫困户建档立案危房改造补助款,加上筹集到的6万元资金,去年11月初新房竣工落成。11月4日,是刘钟禄乔迁之喜的日子,审计局领导带领审计人员上门道贺,并帮助把家具搬进新家,看到这个热闹场面,刘钟禄连声道谢:“没有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这个新家呀。”

“如果没有你们的关心,我这把老骨头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去年8月的一天,池连村贫困户陈德运突发脑溢血瘫倒在地。在村委的帮助下,陈德运被紧急送往市医院抢救。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审计局立即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伸出援手献爱心,为陈德运捐款5000多元,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由于抢救及时,陈德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出院后,他走路仍一瘸一拐,对生活曾一度丧失信心,为此,审计局领导轮流到他家当起了“心理医生”,希望唤起他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去年12月,局领导带着棉衣和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来到陈德运家。经过一段日子的治疗和锻炼,陈德运身体恢复得很好,整个人精神了不少,他说:“你们像亲戚一样经常来看我、鼓励我。如果没有你们的关心,我这把老骨头不知道会怎么样了。”审计局领导扶着陈德运说:“党的十九大召开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不能让一个贫困人员掉队,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任思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