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加大扶贫审计力度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围绕中央和重庆市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多措并举,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将扶贫审计列为2018年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合规性和效益性的审计。把推动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2016-2017年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项目,对全区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严肃查处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增加“扶贫工作责任履行情况”问题板块,要求所有审计组必须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履行情况。将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地区扶贫情况和各项脱贫指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评价指标,并将其纳入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统筹安排、科学实施、有机结合。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重点审查财政、规划、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关键单位是否认真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切实保障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四是结合大数据分析,加大精准扶贫脱贫审计。以“精准”为扶贫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健全数据采集和报送制度,加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力度。从扶贫办、财政局、工商局、公安局等单位采集贫困户人员数据、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工商登记数据、公安局户籍数据、车辆登记数据等电子数据。打通了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壁垒,实现线上数据与具体扶贫情况比对分析,重点分析贫困户识别是否准确,帮扶是否精准,退出是否精准,助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赵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