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统筹资源 压实责任 以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扶贫、脱贫审计的系列部署,统筹资源,压实责任,以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扶贫审计规范化。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职责体系。研究出台了《关于服务脱贫攻坚强化审计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实施办法》,科学谋划当前工作,明确了“加大扶贫审计覆盖面”等四项工作任务及“加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等五大审计重点内容。对全市扶贫审计开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每季度开展一次扶贫审计情况统计和总结。

二是突出扶贫审计,监督扶贫资金和政策落实。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实现扶贫审计领域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6人的审计组,对5个县(市)2014年至2016年财政扶贫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六精准”要求,对全市2017年第一季度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基层扶贫专干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个别县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更新不及时”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持续创新精准扶贫脱贫机制,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建立产业帮扶模式,建立贫困户依靠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

三是狠抓审计整改,强化审计结果执行和运用。会同财政、监察、民委、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逐条开展整改。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审计整改核查工作的通知》《关于督促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函》,要求县(市)政府在县扶贫办自查、审计局核查的基础上,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发审计整改报告,推动审计整改较真碰硬、见成效。与此同时,市审计局、扶贫办组成联合检查组,抽查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第4季度,又开展了整改工作“回头看”,继续扩大审计整改成果。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陈国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