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充分发挥审计“尖兵”“利剑”“参谋”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全市审计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尖兵”“利剑”“参谋”作用。

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起步之年,审计部门要从三个方面抓好2018年审计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更好服务改革发展。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发力。按照中央、省、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特别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要求,迅速启动全市地方债务审计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要围绕促进政府投资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精准发力。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厅要求抓好投资审计规范建设,决不能踩“红线”、越“底线”。同时,要结合荆门实际,在审计任务落实、力量配备、风险防控和发挥效用方面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内容,为推动政府投资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贡献审计力量,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围绕促进财政财务全面长远规范管理和权力监督制约精准发力,加强对“四大家”,市委主要部门,以及接待办等窗口单位的审计监督;开展对行政审批事项多、资金量大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权力的监督制约。

二是聚焦主职主业,更好履行工作职责。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做到审计执法首先尊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不参与或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审计的议事协调机构,排除外界干扰,保持审计工作独立性;要敢于较真碰硬、担责担当,依法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同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要坚持实事求是、包容审慎,切实把省厅《指导意见》落到实处、融会贯通,真正成为“有思想的‘啄木鸟’”,既把问题查深查透,依法问责,形成震慑,又要把握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边界和尺度,慎重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支持、保护改革发展。

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更好创造执法环境。一方面,要全力打造审计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过硬”的要求和王晓东省长提出的政治要过硬、手段要过硬、担当要过硬、能力要过硬、作风要过硬的具体要求,坚定不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另一方面,要全力支持审计工作,加大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力度,对整改不力的追责问责;要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好干部晋升空间有限、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年龄老化、人手不足等问题,以及政府投资审计经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机构和编制等问题,为审计执法创造更优的条件和环境。(柳祥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