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新、实、严、活”精心组织春季干部整训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伊始,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春季干部整训活动。整训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为主题,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紧扣“新、实、严、活”要求,着力打好“组合拳,增强“针对性”,补充“正能量”,以达到提素质、转作风、促实效的目的,推动审计工作更好服务改革发展。

一是紧扣时代“新”字着眼。该局紧紧围绕新时代下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结合十堰审计工作的实际,统筹安排春季整训内容。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审计厅《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局总审计师以《紧扣时代主题 坚持客观求实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题,详细为审计干部们讲解了《指导意见》中20种情形及适用范围,让大家能够在审计工作中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慎重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层次水平,服务好改革发展大局;针对审计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的问题,安排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审计实战经验讲授了大数据审计、审计质量流程管控和案件线索查处等业务知识,让大家掌握了实用有效的审计方式方法和技巧,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业务水平。

二是市县一体“实”字为先。为增强春季培训效果,要求凡是市局组织的审计培训,县市区审计局必须派人参加,建立市县一体的大培训格局,此次春季整训,9个县市区审计局共派出80多名审计干部参加培训,有力推动了市县一体化统筹发展。同时,为了不断推进审计全覆盖,安排市局财政科从财政审计一体化的角度,有针对性地讲解了2018年市县财政一体化审计工作要点和方式方法,特别是县市区财政审计关注的重点、难点,有效提升市县财政一体化审计效果。此外,针对各县市区审计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安排市局法规科从管控审计质量,打造项目精品的角度,讲解提升审计质量的方法措施,树立了全市审计质量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市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三是领导带头“严”字托底。转变以前完全靠业务骨干和外请专家教授的培训模式,此次春季整训,领导授课课程占了培训课程的三分之一。包括市局主要领导在内的3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研学讲课,亲自撰写讲课稿,向大家介绍自身审计工作经验和对审计工作的心得体会,确保讲课内容听得懂、用得上。同时,为了严肃作风纪律,要求整训期间任何人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准时参加培训,不得迟到早退,严守会场纪律,局机关纪委负责整训期间纪律的监督和通报,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四是课程设置“活”字凸显。着眼提升学习效率,改变以往老师上面讲,干部下面听的机械教学培训模式,此次春季整训课程设置合理、形式多种多样,既有市局领导干部带头研学讲课和业务骨干专业审计知识方法教学,又有专家教授关于国学精髓的精彩讲座和互动性强的《十堰审计论坛》,还有现场讨论交流和闭卷测试,让审计干部们在节后紧张充实的三天时间里,不仅积累了审计知识,开阔了审计思维,而且能够迅速收心归位,以良好的状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张红霞、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