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临淄:“四个着力”推动审计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交流会,全面总结2017年审计工作,通报分析2018年以来工作动态,调整今年工作重点,补短板、强优势,推动下一步审计工作开展。

一是着力统筹全年审计工作。根据《2018年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该局围绕全国、全省和全市审计工作中心,紧密结合区重点工作,科学统筹安排2018年度审计工作任务。今年,该局将在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决算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审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精准扶贫政策审计、公共投融资建设项目审计和村居审计等方面工作,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随机联动,强化与区纪委、区巡察办常态化协作机制,着力做好不同类型审计项目之间的融合和成果转化工作,加大审计调研和信息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综合效应。

二是着力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助力政府审慎决策审计评估和审计报告等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促进党委政府应急管理、科学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审计计划制定、审计进度管控、日常工作考核、审计成果开发、投资审计质效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审计效能不断提升;尝试卫星遥感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遥控飞机等多种新型技术设备,促进工作快速准确高效,加快培育审计“新技能”;探索建立外聘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整合区内外高端专业(行业)技术力量,弥补审计人员专业上的限制及结构性缺陷,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着力优化整合内部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审计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将业务科室分解扩充到12个,明确与市审计局的对应关系,每个分管领导负责3-5个科室,分配6-10名审计人员,并确保人员构成中有审计业务骨干、计算机应用人才、信息宣传能手、年轻审计人员等,实现力量均衡、高效搭配,既可以单独出击,也利于集合作战,力求“多点突破”,形成“全面战果”。同时,该局还要求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审计组工作,靠前指挥,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尤其是重点项目,亲自担任审计组长,增强审计一线力量,激励审计人员争先创优,提高质量和效率。

四是着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一方面,抓紧抓实审计项目系统管理,改革审计业务会议、做实审计审理、强化质量检查和质量责任追究,对项目立项、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成果利用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另一方面,对标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青岛市胶州市审计局等先进单位,虚心向他们学习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通过“对标找差”,准确定位、寻求突破。同时,积极邀请省市审计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为创优工作拓展思维、理清思路、指明方向。(隋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