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五个促进”扎实开展财政预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局长办公会对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围绕“五个促进”出实招下工夫,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每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此次预算执行审计将重点关注市财政局、湘潭经开区、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含扶贫办)等9个部门单位,并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个专项资金开展审计。

一是提高监督宏观性,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减税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财政资金保障和投入、存量资金盘活等积极财政政策措施制度的贯彻落实和效果。查找是否存在违规制定财政优惠、奖励、补贴政策,自定招商引资减免税优惠政策;是否违规办理非税收入征缴减免及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效益提高,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服务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关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各项财政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预算安排适应改革要求情况,促进和完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继续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从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与履职保障、部门预算与绩效管理“三个均衡”出发,从编制、批复、调整、支出、决算等环节入手,加强流程监督,加大对项目资金和下属单位延伸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对部门财政资金和监管流程的审计全覆盖,揭示预算执行中调整幅度大、支出进度慢、部门结余结转多等影响资金绩效的问题,促进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进建立现代预算制度。

三是突出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促进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审计监督,摸清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增减变化及存量债务置换等情况,重点关注在地方政府债券、外债转贷之外形成的未纳入政府债务管理的债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以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行为等,促进政府积极落实债务管理政策和制度,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揭示地方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和潜在风险,从源头防范债务风险,加强风险应对,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环保资金、社保资金、保障性住房资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助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战,注重揭示反映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破坏环境等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实现政策目标。加大对市本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揭示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不到位、结构不合理、项目设置过多过散、下达不及时、用于补助单位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及楼堂馆所等国务院明令禁止的相关项目建设等问题,逐步完善并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管、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工作,将绩效评价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促进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廉政建设。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支出、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精神贯彻落实、“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治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乱发奖金补助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揭露财政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