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三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市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保中央、省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和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河北省唐山市审计机关坚持上下联动,统一组织,合力开展全市2015年至2017年度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审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成立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农业处,负责统一协调对16个县(市、区)审计局的相关业务指导。进审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市涉及扶贫工作的专项资金全部列入今年扶贫审计项目计划,充分摸清全市5大类、14个方面的扶贫资金底数,详细编制扶贫资金问题台账,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为扶贫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明确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审计中,坚持“全面审、跟踪审、全覆盖”原则,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扶贫项目建设领域违规违法、扶贫项目实施及绩效等情况,对惠农补贴、危房改造资金、低保资金、市级专项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5个方面15类近60亿元专项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确保扶贫审计全覆盖、无遗漏。

三是建立制度机制,确保审计实效。坚持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将扶贫资金审计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展开。市审计局负责对市农牧局、路南区、路北区、丰南区、丰润区、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等扶贫资金量大的地区部门进行重点审计,其他县(市、区)审计局负责对本地区的扶贫资金开展审计,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市审计局还建立了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审计微信工作平台,制定了工作例会、调度通报、定期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审计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