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坚决打赢丹寨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打好关键之仗,黔东南州审计机关为农村基础设施、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卫生住房“三保障”的“四场硬仗”保驾护航,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编制好审计项目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派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四场硬仗”上下功夫,特别是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以苦干实干实效为人民谋福祉,努力形成帮扶工作一例例鲜活的生动实践。

二是坚决打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战。精心谋划,切实加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监督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及时收集和反映突出问题,做好助手,当好监督员,促进各项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执行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的贯彻落实,努力使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黔东南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坚决打好扶贫资金审计战。进一步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民生资金管理规范、安全运行。把用好管好扶贫资金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围绕贫困人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对减贫摘帽脱贫攻坚扶贫专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在产业、住房、医疗、交通、教育、环境整治、危房改造、“三改”及对口帮扶资金等政策落实过程中资金投入、使用及管理情况,关注群众关切问题,力促全州各县(市)顺利完成减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四是坚决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战。2018年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将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资源管理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解决协调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引进新科技进行审计,运用arc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卫星定位技术及无人机航拍技术等新手段在合规审查,公益林数据审查,矿权设置数据审查,土地规划数据审查,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审查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运用,查出常规审计手段无法发现的问题。(田洪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