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五措并举 全力提升审计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荣获2017年度市直单位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这也是该局第九年获得该项荣誉。近年来,扬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制度为保证,以管理为重点,以规范为根本,着力突出五个方面建设,推进档案工作稳步提高。

一是突出制度化建设,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成立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档案鉴定小组,除在办公室设置1名专职档案管理员之外,各处室还明确1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本处室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层层把关的档案管理体系。修订完善扬州市审计局档案管理制度、文书材料立卷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安全保密等制度,形成从档案人员责任到档案交接、借阅、保密、库房管理、鉴定销毁、统计等一系列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突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审计档案坚持“谁审计谁立卷、谁办理谁立卷,案结卷成”原则,重点关注“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证据要素的可靠性、归档文件的完整性”,抓好“审计文件和有关材料形成”环节。局专职档案员严格按照审计档案的归档要求,对照条款对每一份案卷进行认真检查,重点检查文件资料是否收集齐全、分卷是否合理、目录填写是否规范等,不符合要求的均要求重新整理,确保档案资料齐全规范。

三是突出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现代化进程。以打造“数字化审计”为契机,加快实现档案工作方式和手段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积极实施数字化带动战略,配备档案信息化建设专用设备,建立了档案管理应用系统。依托审计内网,推动档案信息化与审计工作有效衔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保护和高效共享;在该局OA办公管理系统中设立了档案管理功能模块,较好地实现了档案资源的“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为审计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突出专业化培训,确保档案队伍素质过硬。按照政策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市审计机关档案管理网络,档案室现有专职档案员1名,兼职档案员13名,专职档案员已通过省、市档案局组织的专业岗位培训并取得专业资格证书。定期邀请省、市档案局的同志进行现场业务指导,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高,为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五是突出科学化利用,强化档案综合利用价值。积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协助完成省、市纪委案件相关档案资料的查阅工作,为审计业务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加大综合利用档案资料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档案编研材料编纂质量,在研究分析室藏档案内容的基础上,编写了《审计志》、《全宗介绍》、《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审计统计汇编》等多种编研材料。利用数字化审计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接收、整理、归档,实现数字信息共享,为档案查阅提供方便、快捷、规范、高效服务。(吴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