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采取有效措施抓好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力度,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抓好该项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队伍建设。把好资源环境审计干部队伍入口关,适当招收、选调具有资源环境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审计队伍;不断加大资源环境知识培训力度,对现有人员知识结构进行优化,增强审计人员掌握和提高运用先进审计技术及专业设备的能力;创新项目审计组织方式,通过以上带下、以老带新、能者帮带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实战”能力。

二是坚持发动优势力量,“开门搞审计”。积极建立与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的开放共享,争取更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另外,根据审计需要聘请自然资源和环境科学相关领域专家提供专家咨询意见,或直接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审计,增强审计专业技术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年广西审计厅本级计划安排对2个设区市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指导各设区市审计机关及县级审计机关全面开展对县级、乡镇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自然资源资产开发、管理、使用、运营、维护等环节,关注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收支、法定职责履行、体制制度建设等内容,不断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四是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果运用。在审计中加大挖掘和分析力度,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通过编写审计工作信息等方式及时将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和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向领导汇报,促进审计整改,发挥审计监督应有的作用。

五是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研究。不断总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实践,探索研究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相关理论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分类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方式方法,着手启动广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编制工作,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充分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张世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