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2017年度全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2017全年组织开展了4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涉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等10项政策,抽审单位188个,抽审项目103个,发现问题19个,涉及资金457.5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6条,促进各类项目加快建设6个。

全面覆盖重点工作。2017年度,全市审计机关围绕项目和资金,紧扣政策落实、资金保障、项目落地、简政放权、风险防范这条主线,从项目审批部门、资金管理部门入手,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项目,把资金、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与政策落实的运行机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履职行为、政策的执行效果结合起来,揭示管理不到位、不规范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在确保完成省审计厅下达审计任务的同时,不断强化该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逐步实现重点领域政策跟踪审计的全覆盖,全面反映具体政策和任务落实全貌。

界定责任推动整改。与政府督查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整改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的督察督办机制,有力提升跟踪审计的监督效果和威慑力。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追根溯源,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原因,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政策措施落实中的相关问题,将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放在推动问题整改、促进机制完善、服务党政决策上来。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相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报送整改结果及相关证明材料,市政府督查办对尚未整改到位相关单位下达督办通知,明确整改重点,确定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分解跟踪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任务责任,限期上报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和审计建议采纳等情况。

成果运用树立典型。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注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和提炼,提出合理建议,跟踪审计报告被市政府领导批示2篇次,相关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采用7篇次,被审计署采用3篇。注重审计成果综合运用,着力反映政策措施执行中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积极整改的正面典型,先后梳理形成了《高新区推动“合创券”再发力,积极打造合肥双创品牌》《合肥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公益性项目流程》等事例。(范宏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