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加强审计监督为“安居工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对北海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

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摸清家底、反映成效、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完善制度”的工作目标,对北海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管理绩效以及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通过审查账目和工程管理资料、运用计算机审计、现场勘查、入户调查、多部门联合取证等多种审计手段,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审计人员不足等困难,在审计署规定的时间内,优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审计任务。

本次审计重点调查了北海市各级政府及所属住建、财政等部门,实地入户走访了212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并深入9个建设工地现场核查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竣工验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分配入住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采取落实分解任务、制定进度计划、多方筹集资金、加强质量监管等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较明显成效,2017年,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等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棚户区居民3613户;通过发放租赁补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方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561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贫困家庭2576户。但审计中也发现,还存在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保障性住房建成后未及时分配使用、保障性住房退出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安居工程资金闲置未能发挥如期使用效益等问题。审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

通过此次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促进该市提高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质量和效益,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苏耀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