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以“四个创新”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审计全覆盖,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适时提出了利用大数据,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三年来,烟台审计部门迎难而上,以“四个创新”为引领,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式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七统一”创新组织模式。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在指挥协调、调配力量、分解任务、数据分析、质量控制、评判标准、成果运用等七个方面统一整合资源、协调配合,有效提升审计质量与效率。

二是“两转变”创新流程方式。审计模式由传统的“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转变为“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问题”,审计方式由“审计现场核查”转变为“统一数据分析+现场重点核查+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同时与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同步开展。

三是“部门单位大数据同步全覆盖审计”创新技术手段。建立市本级全部239个行政事业单位电子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和重点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管理数据进行定期采集、整理转换,运用部门预算与财政组织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大数据审计。

四是“点面结合”创新成果运用。通过审管理、审制度、审决策、审效益,在“面”上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反映财政部门在预算管理、分配中的职责履行情况,从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点”上揭示部门单位在预决算编制、执行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促进其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资金使用和强化内部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