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立审立改 对症用药 补齐台州生态环保短板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的要求,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台州审计组于2017年底至2018年3月对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深入的审计调查。时任台州市市委书记陈奕君对审计项目全程过问并指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是对台州市生态环保的一次全面把脉问诊,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举一反三,要补齐生态环保短板,加快推进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部署,确保被审单位配合有力。在审计组的推动下,台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协调会,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相关配合工作的通知》,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参加审计工作见面会,全面部署审计相关工作。项目期间,审计组立足实际、精准剖析,被审单位积极配合、立审立改,合力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全员联动,确保调查取证推进有序。审计期间,台州市建立了以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的市县两级联络员制度。一方面市级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本系统和各县(市、区)的做好调阅资料和数据的报送工作,确保报送的资料和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另一方面牵头部门台州市环保局多次召开协调会,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工和部署,按照“部门协作,逐级督查、抓好进度”的思路,进行跟踪督办。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合力,层层落实责任,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推进整改落地,并将结果及时上报审计组。

全力落实,确保发现问题整改有效。审计组力促台州市把“发现问题”与“审计整改”有机结合,即知即改,成效显著。一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按规定补缴8061.40万元海域使用金。二是以审计发现线索,即刻立案:临海市、黄岩区、三门县的森林公安立案调查公益林侵占问题;黄岩区环保局、天台县环保局下文要求对小水电业主进行限期整改。三是边审边改:审计指出问题后,椒江区、路桥区被占用的基本农田立刻清理,且恢复原状;椒江区码头堆放的垃圾,立即现场整改清理完毕。四是理顺台州市生态保护运行机制: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和防渗漏改造进度;加强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协调部门联动监管等。(金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