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智慧审计”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紧跟新时代国家审计转型发展的大势,抓住“智慧常德”建设的机遇,契合大数据背景下审计信息化的发展需求,从构筑平台、归集数据、提升能力三个层面,大力推进“智慧审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夯实平台基础,让“智慧审计”成为有本之木

一是明确一个思路。该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建设目标从单纯的计算机审计拓展到“无项目审计”、“大数据审计”、“智慧审计”,始终坚持了“软硬”相济的发展思路,着力创建硬件完善、软件完备的外部环境,为“智慧审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仅实施“智慧审计”战略以来的四年,软硬件建设投入就超过800万元。二是确保两个到位。应用平台全部部署在市云计算中心,专线带宽300M,投资近百万部署了安全接入及准入控制等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做到了安全到位。一线业务人员使用的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配置均高于其他人员,对数据处理要求较高的审计项目,统一调配数据服务器或高配置台式机,切实保障审计组现场查证的需要,保障了装备到位。三是构建三大平台。抓住常德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泛湘西北云计算中心的契机,建成了“一库两网三平台”,即审计数据资源库,审计专网、4G专网、OA办公平台、联网审计平台和审计对象检索平台,均以“1拖N”的方式,支持全市审计人员使用。其中4G专网平台,支持审计人员无论在办公室、审计现场还是家中,均可通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手机等终端安全登陆审计专网,调用各类资源。

二、筑牢数据保障,让“智慧审计”成为有源之水

一是充分借力,政府共享数据全面推送。共享市云计算中心数据资源平台中的各部门数据,已推送的房管、社保等多个部门的4000多万条数据,在安居工程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将实现全面推送。二是积极协商,核心部门数据联网采集。与相关部门协商达成了财政管理等数据的定期推送协议,建立了共享机制。定期推送的数据被标准化后进入联网审计系统分析,同时可以被审计数据资源库调取。三是加强管理,现场采集数据集中纳入。制定了《常德市审计局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要求审计组在项目实施时必须摸清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业务信息系统状况,采集相关数据,并在项目结束前报送审计技术科集中管理、重复利用。这部分数据作为补充,整理后纳入审计数据资源库统一管理使用。

三、聚力攻坚克难,让“智慧审计”成为有为之业

一是打造骨干团队。通过冒尖人才培养规划、审计成果考核评级和技术比武等方式,大力培养计算机审计复合型人才。将审计署、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合格的审计人员全部安排在业务一线,各类培训班向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倾斜,先后组织全市100多名业务人员到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进修,逐步形成了一支技术过硬的计算机审计团队。二是提升攻关能力。成立了“智慧审计”科研课题攻坚小组,其成员平时带着课题任务分散到各个审计组,在审计实践中实施课题研究,有大型项目时集中起来,通过大兵团作战方式攻坚克难。目前,攻坚小组关于财政联网审计、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同级审、财政决算审计及安居工程审计中得到了应用。三是突出应用转化。实行审计技术应用一票否决制,对应用成果在审计署及省厅获奖的人员,给予科研课题经费倾斜,倒逼审计人员加强计算机审计应用。近三年,全市向上级申报各类计算机审计成果265篇,获审计署一至三等奖19篇,获省审计厅奖励178篇,涵盖了财政、专项资金、医院、社保、行政事业等几乎所有行业类型,报送数量及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姜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