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审计促进医保基金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立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大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建设力度,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医保基金实施全面审计,举全局之力,打好医保基金审计攻坚战,该局多措并举,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向管理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组织化程度。该局抽调相关业务部门审计人员,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的分工要求,相继成立了数据采集和分析组、财务审计组、政策落实审计组、疑点核查组等7个小组,协同作战,有分有合,每位参审人员都熟悉审计目标、组织方式、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步骤以及审计工作要求,牵头部门将审计方案表格化,审计问题清单化分发给审计人员。

二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审计。该局由数据采集和分析组去人社、税务等部门采集业务数据,并对医保基金和医院HIS数据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医保制度运行情况、医保重复参保以及报销、药品超标加价、超标准收费、医疗机构和药店利用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开药品检查等虚假就医方式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并将疑点推送给现场审核人员,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是揭示医保基金管理问题,促进医保政策落地。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注重揭示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服务宏观管理,促进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强化医保基金管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胡广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