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四举措”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根据全国全省审计会议精神,结合市局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安排,立足本县工作实际,采取“四举措”有序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把握全年财政预算审计工作主动权。

一是整合资源,提升审计效能。针对信息化审计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打破科室界限,整合专业审计力量,成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字化采集分析团队,对审计资源实行统一调配,完成了对全县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决算、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及本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转换、分析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评价判断、宏观分析,实施精准审计,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二是分解任务,拓展审计纵深。根据该局制订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对照审计目标、范围重点、计划安排,在充分摸清各被审单位底数的基础上,把预算执行审计具体任务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审计组长、主审和每名审计成员身上,让审计人员带着任务去审计,带着问题去审计,确保预算执行审计各项工作和任务按进度按时点扎实推进。

三是紧扣“预算”,突出审计重点。围绕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做实预算、提高资金效益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挪用、挤占、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和违规出借、贱卖、损失国有资产的问题,以及“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等问题。由数据分析人员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在大数据中的特征表现及逻辑关系经过全面分析和充分讨论后,运用技术手段进行问题疑点筛查,并组织审计业务骨干对筛查出的问题疑点进行二次甄别,再将锁定的疑点数据下发至审计组重点核查,确保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精准到位。

四是“吃透”业务,勾勒好“信息图”。熟悉被审单位业务流程,围绕行政职能和权力运行,构建出被审单位机构职能和人员編制图,对收入支出的性质、缘由、背景以及业务內客的合理性作出精准定位和判断。把各方外围信息和财务收支信息结合起来,勾勒关联关系,刻画出人员线路图,业务线路图,资金线路图,还原出一部立体生动的“活”账本,从中发现并揭示出更深层次的问题。(李尚江 陈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