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落实一号文件精神 审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印发后,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市委七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扶贫审计力度。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管理绩效和扶贫审计整改情况,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加大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加强对各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农业补贴资金、农村社会保障资金和扶贫开发资金等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国家惠农补贴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合理、合规使用,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信息资源收集和专业力量整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管理、决策等活动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四是推动涉农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完善。在查处和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存在问题的同时,总结、分析、提炼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关注问题背后所反映的制度缺陷、体制漏洞等,对涉农体制机制改革从审计角度提供合理化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为政策和措施的修改制定提供依据,发挥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李雁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