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联动 同促共进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对下级审计机关指导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省以下审计人财物改革试点,整体提升全市审计机关建设水平,无锡市审计局多举措、多渠道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聚力打造无锡审计“一盘棋”。

一是在统揽上下功夫。统项目,及时推动出台印发《无锡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审计局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报市局备案,推进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统人员,对全市审计业务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按专业特长建立全市审计人才资源库,重大审计项目实施中实行市县两级审计人员混合编组、统筹使用;统资源,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对接市(县)区审计局,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各单位短板弱项、专业特长,指导帮助搞好顶层设计,运用全市资源和外部力量集中开展专业培训。

二是在规范上下功夫。制定出台《无锡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意见》,在具体由谁指导、指导什么、如何指导、指导标准等方面做出详细的规定,使对下指导工作更加规范。该局2017年共组织20余次对下指导,共涵盖了35个专题,参与指导的县区审计人员370余人次。意见要求:一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年两次深入对接的市(县)区审计局,广泛开展调研,指导帮助建好班子;二是市局各处室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以会代训、以学代培;三是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可以根据需要参加市局组织的“审计讲堂”,整体提升全市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审计技能;四是对市(区)审计局的审计业务、综合管理和执行报告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三是在强基上下功夫。牢牢抓住人才、队伍建设强基固本。通过组织全市审计机关专业培训,市局各处室一年二次的对下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审计业务干部的上挂下派参加审计项目进行实战锻炼“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持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强化审计业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作风、廉政建设和对全市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全市审计机关统一考核办法,实现干部考核日常化,定期对全市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进行检查指导。(张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