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打破瓶颈制约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钟祥市审计局围绕资源整合、创新手段、计划制定、等三个方面强化审计统筹,优化了资源配置,打破了瓶颈制约,提升了审计质效,推进了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整合优化审计资源,全力保障全覆盖。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中存在的人少事多这一瓶颈制约,该局及时调整思路,对内设科室进行整合,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为全覆盖提供保障。将职能相近的科室归并,实行大科室制,如把农业科、行政事业科合并为一分局,负责开展对农口、卫计等单位的审计。合并后,由原来的7科2室归并为一、二、三分局、办公室、法规科等5个内设科室(局),另下属经责局和投资局两个二级单位,每个科室(局)有5人左右,即使在抽借人员情况下,也能保证工作不断档。在分配人员时注重人力资源互补,各类人才有效搭配,做到审计员、计算机分析员、信息宣传员、档案员、廉政监督员等“五员合一”,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保障了项目任务高效完成。同时,该局还借助多方力量,有效拓展整合审计资源,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内部审计配合,社会审计参与的“三位一体”审计格局。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目前该市90%以上单位设立了内审机构,配备了1名以上内审人员,利用内审人员开展基础审计工作,弥补审计力量不足。还建立了投资审计中介机构库,选定了8家中介机构入库择优参与审计,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专业优势,提高了审计效率与质量。

二、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扎实落实全覆盖。该局着力转变部分审计人员习惯于传统查账、不重视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的思想认识,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扎实落实全覆盖。一方面大力倡导计算机审计,提升审计效率。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和筛查,提升查账效率;必须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度;必须在项目结束后出具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报告。一方面深入推进联网审计,实时监测资金动向。每季度对财政国库支付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相关预算单位出具财政联网问题联系单,向主管部门出具财政联网报告,实现对预算执行情况实时监督。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精准定位疑点。该局建立了财政预算执行、社保、扶贫等行业数据库,并推行“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审计模式。去年以来,该局在对数据进行采集的基础上,通过集中转换处理和关联分析,将筛选出疑点较多的单位分配给各审计小组,作为重点核查单位,经核查准确率达80%以上,较大提升了审计效率,推进了全覆盖。

三、强化项目计划统筹,统一实现全覆盖。该局将年度计划与中长期计划相结合,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做到应审尽审、不留盲点。一是推行轮审机制,对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开展轮审。每年筛选10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部门作为重点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其他部门列为审计调查对象;对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其他对象5年轮审一遍;此外还探索开展了对市委办、市纪委、组织部等党群机关的轮审,目前该局已实现了对该市74个市直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二是推行“1拖N”计划模式,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自然资源审计等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格局。三是推行分类审计,该市专门出台了《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的意见》,对政府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实行全覆盖审计,500万以下的由建设单位内审或聘请中介机构审计,审计机关进行抽审。四是推行重点审计,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该局派出审计组赴竹山县进行了扶贫资金审计,制定了钟祥市2018年扶贫审计工作方案,启动了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试点开展对3个乡镇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围绕改善民生环境,该局今年计划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安居工程、教育等11个民生审计项目;围绕从严治党,该局对各单位小金库、“三公”经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一年多来,该局审计质效明显提升,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完成审计项目72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8490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6650万元,投资审减资金2310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0起,党纪政纪处理21人,在2017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中名列第二。(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