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用改革创新谋划推动审计事业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兰州市日前召开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长张伟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积极作为,始终坚持原则,聚焦工作重点,大力发扬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跟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职能、完善机制、强化力量,努力把兰州审计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他强调,要用改革创新来谋划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在审计理念、机制制度、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以创新求突破、求实效。

一是下足“谋”的功夫,提升审计工作科学性。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科学性论证,坚持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配套实施、同步推进,建立被审计对象分类数据库,统筹推进各类审计,把每一个项目做精做透,确保审计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强化“技”的支撑,提升审计查核精准性。要全面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审计,加大整合信息资源力度,以工作流程标准化、信息化来倒逼审计过程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全程痕迹化、并联运行化、网络智慧化发展。

三是做好“建”的文章,提升审计管理全面性。要全面构建以政府审计为主体、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审计工作格局,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规范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确保审计监督不留“死角”,推动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四是抓实“改”的环节,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性。要抓实问题整改环节,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要做到责任不明晰不放过,整改未完成不放过和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五是紧扣“用”的需求,提升审计成果权威性。要站在审计专业的角度上,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要深入研究,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为改革发展方向提出建议,提炼形成更具深度、更有分量的审计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贾 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