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推全市矿管工作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矿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整改回访中发现,针对市审计局在矿产资源管理、涉矿资金征收使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反映的问题,市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和富阳区、临安区等地方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通过上下联动、完善制度、开展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深化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了全市矿管工作规范化。

一是强化上下联动,在全市范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市国土局以本次审计整改为契机,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专项检查的通知》,协调各区、县(市)国土部门开展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专项检查工作,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巩固规范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二是建立长效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针对审计建议,市国土局加快矿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基层国土所、矿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操作流程进行固化,建立长效监管平台。目前,该系统已正式投入试运行。同时,富阳区、临安区政府进一步强化当地国土、环保、安监、林业、水利、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按照各自职责对矿山开发利用、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水土保持、涉矿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实施联合监管,积极探索监督监管新机制。

三是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深化矿山环境治理监管工作。在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的同时,富阳区重新修订矿产资源十三五规划,并将全区108家废弃矿山全部列入到十三五规划中;临安区制订废弃矿山治理计划,印发了《国土临安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所矿政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实行采矿权人履行矿山生态治理义务与浙江省地矿信息信用等级挂钩,进一步深化矿山环境治理监管工作。

四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大资金征缴和对盗采盗挖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专项行动,一方面积极落实相关费用征缴工作。目前富阳区、临安区已累计上缴所欠中央、省级财政资金4727.26万元,征缴有关企业各类欠款448.66万元,并对逾期未缴的企业通过司法途径加大催缴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盗采盗挖行为的打击力度,市国土富阳分局将长南坞石矿、大青法根砂岩矿等原矿区的违法开采问题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对新桐乡程浦村砂岩矿的超边坡开采行为下达处罚告知书;市国土临安分局对横畈镇塘楼普通建筑石料矿的违规开采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陈洪俊 凌治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