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审计助力财政多举措提升扶贫资金监管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对县直部门及18个乡镇(场、区)开展惠农资金审计,发现县财政部门在发放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上缺乏监管力度,财政资金监管不到位,造成部分单位及乡镇(场、区)违纪违规等问题,郧西县审计局提出应强化财政监督,定期开展财经法规、会计业务技能培训活动,建立考核制度,定期开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检查,以查促管等建议,县财政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举措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是完善管理办法。全面完善2016年出台的《郧西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郧西县易地搬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和资金监管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加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将涉及扶贫资金管理方面的文件编制成册,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扶贫资金的正确用途。坚持正确的 论宣传导向,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公开公示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宣传现行扶贫资金的申请、管理、支付等内容,全方位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开展精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专项行动,对18个乡镇(场、区)扶贫资金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检查。重点检查2017年度乡镇精准扶贫特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光伏项目资金、连片开发项目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梳理问题,定期通报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情况和管理使用情况,将专项检查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组织专人跟踪监督,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是夯实组织力量。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及18个乡镇(场、区)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在18个乡镇(场、区)建立联系点和建立扶贫资金联系制度,专人负责,对县直各单位及乡镇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上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解答。

五是深化部门协作。加强涉及扶贫资金部门间的协作,规范资金运行流程。科学构建“政府主抓、部门牵头、多方协作”的扶贫资金工作机制,整合各相关执法部门的信息资源,构建涵盖相关情况的动态信息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建立扶贫资金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纠正在资金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定期检查扶贫项目资金运转情况。(石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