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四查四促”助推公房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提高服务效能、规范直管公房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目标,对武汉市市属直管公房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摸清了市属直管公房存量底数,揭示了本市直管公房在权属管理、租赁管理、资产处置、经管单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四查四促”提出了多项审计建议,助推市属直管公房管理机制创新和资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

一是查职能绩效,促管理体制创新。针对直管公房经营计划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现状,审计部门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放管服”和“三办”改革,创新市属直管公房管理机制。目前主管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深化简政放权,重新修订市属直管公房经营发展计划指标,按“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调减部分收入项目,减少支出中指令性安排项目,并开展公房管理“属地原则”管理机制研究。

二是查租赁收入,促定价机制完善。针对审计发现直管公房擅自转租,产权人流失租金收益,政府流失财税收益的现状,审计部门建议改革转租管理机制,设立平台引入市场化协议定价竞争机制。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非住宅类直管公房租赁统一招租平台,已报市发改委立项,武汉市非住宅类直管公房使用权转租将统一通过平台实行网上竞价,招租管理实现阳光化、透明化、市场化,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查经营管理水平,促业务数据库升级。针对审计指出租约管理及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在全面清理直管公房租约基本信息填写不全或内容错误等问题的同时,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用新版《租约》,录入数据信息,实现“应登尽登、应换尽换、应管尽管、一网打尽”,构建完善市属直管公房基础业务档案数据库,为强化监管、提高服务水平夯实了基础。

四是查政策执行,促长效机制建立。为解决目前直管公房管理文件和条款不管用、不够用、不能用的问题,审计建议出台直管公房管理指导政策和制定更新部门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提供市级政府层面政策保障支持。年内职能部门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现行直管公房管理政策条规进行梳理,健全修改完善直管公房管理法规政策,推动公房管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该项审计调查工作得到市人大、市政府多位领导肯定并作出批示,近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市属直管公房资产管理问题。通过审计调查,各有关单位严格对标整改,通力合作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解决问题,维护直管公房资产安全完整,避免国有资产收益流失。(张道远 康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