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突出“四新” 扎实开展税收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审计局按照《审计法》规定和省审计厅工作部署,明确思路,创新方法,转变作风,扎实开展税收征管审计,重点对税收优惠政策制定执行、税收征管质量和减免缓退税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开展企业税费负担审计调查。

一是突出新思路,明确审计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高新区产业结构特征和发展要求,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执行情况,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选取30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开展企业税费负担调查,重点审计是否存在多向企业征收税费、虚收空转等加大企业税收负担的问题,核实企业税费负担比例,摸清企业税费负担真实情况。

二是突出新方法,提升审计效率。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思路,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汇总整理税收征管基本情况、税收优惠情况、企业纳税明细情况的基础上,将税收征管数据与国土数据、工商登记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和分析,构建税收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多角度挖掘数据关联关系,精准锁定审计疑点,以此确定延伸核查企业名单。

三是突出新成效,促进审计整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采取现场督办、问题跟踪、审计回访等方式督促整改,从源头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促进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水平提升。审计期间,督促3户企业整改补缴了印花税。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加强地税征管和推进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四是突出新作风,倡树审计形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十不准”工作纪律和廉政、保密纪律,组织参审人员签订承诺书,将工作纪律和监督举报电话在进点会上进行宣读、在地税大厅明显位置进行张贴,自觉接受被审计计单位和纳税企业的监督,做到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严格审计程序和审计质量管控,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到企业、财政、国土、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进行延伸核查,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审计证据和相关资料真实可靠。(丁鑫磊 崔同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