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五举措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完善经责审计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制定《2018年度经责审计工作方案》,修订《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按照规定,将经责审计领导小组调整为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纪委书记及监委主任、组织部长任副组长,新增了农林、环保、水务、国土、发改等9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抓好新时期经责审计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拓展监督内容。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选择了2名乡镇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三个区分”。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市委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要求,在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注重把握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与明知故犯,探索性实践与明令禁止后仍我行我素,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等的界限,对审计发现在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程序等方面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有效保护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风险预警研判,落实“两张清单”。对照四川省“两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梳理出了该市乡镇(街道)、部门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应注意的4类15个风险点,以及市级领导干部应予关注的10类36个风险点。审计局主要领导在市委常委会上对风险提示清单进行了解读。同时,市委巡察办把提醒提示的风险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巡察安排。

五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提升成果运用。首次对2016-2017年实施的经责审计项目开展了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采取建立台账,现场检查、逐项审核、对账销号等方式督促整改。同时,市纪委根据审计整改情况,对违纪违规相关人员启动追责问责,形成了监督合力,有力地提升了审计成果运用。(达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