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跟踪问效促进提高医药卫生公共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该市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全市医药卫生信息化总体框架基本形成,各医疗机构基础信息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初步建成,但在信息系统安全、应用效果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审计人员对发现问题持续跟踪问效,推动规范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促进提高了全市医药卫生公共管理水平。

审计人员从揭示信息系统安全隐患入手,共对全市12家医院和市卫计委所属4家单位进行调查,发现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评测、部分单位未使用正版软件、部分单位系统数据未异地备份等9个系统运行方面问题。对此,审计人员督促相关部门将审计指出的11个问题的整改方案列入2018年全民健康信息化重点工作,逐一进行整改完善,切实提高相关单位安全风险意识。

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通过实施全市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二期、三期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审计督促相关单位对多计待摊投资、合同签订不规范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近日,该市卫计委出台了《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确立了信息化工程遵循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强化应用等原则,从组织机构与责任、项目规划与申报、项目执行与验收、运维管理与绩效评价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医药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

为了推动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切实发挥应用效果、实现社会效益,审计人员还针对硬件基础资源不足影响系统使用、部分子系统未能正常运转等问题,强化多元分析,提出提高信息化建设绩效、统筹全市医药卫生信息化规划、整合全市信息化资源等审计建议。经过省药招平台、市电政办等多部门联动,目前硬件基础资源不足和“药品监管系统”升级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双向转诊系统”和“公众健康服务系统”已向市民开放,实名登记用户超过300万,平台服务诊疗人次过千万。(宋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