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叫响审计声音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主动跟进、对接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叫响审计机关声音,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干出亮点,促进了审计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一是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叫响审计声音。首先,坚持把完成好党委政府交办事项作为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和经济的中心工作来抓,纳入“一把手”工程,局长亲自督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去年以来,累计完成市委、市政府各类交办审计事项10余项。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其次,坚持把《审计情况(专报)》作为深度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载体,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坚持一个审计项目写出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情况(专报)》每月呈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今年以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提报《审计情况(专报)》8篇,有效地促进了诸多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在审计整改上叫响审计声音。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整改督查领导小组,通过召开督查会议、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发催办函、与政府督查部门联合等方式督促整改,对问题整改情况穷追不舍、跟踪督查。钉钉子式的督查保证了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17年,新泰市审计整改成果显著:收缴各类款项2.13亿元,拨出专款和投资8760万元,推动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000万元,整合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2000万元,推进完成幼儿园、水利建设等项目14个,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规范性文件12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印发全市各部门单位学习借鉴。

三是在审计宣传上叫响审计声音。坚持把审计宣传工作融入审计现场、干部讲堂,引导干部群众认识、理解、支持审计,营造了沟通顺畅、协调有力、配合积极的审计外部环境。首先将审计宣传融入审计现场。将审计宣传工作列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项目和优秀项目评选的重要条件,明确规定一个审计项目举办一次审计讲座,督促各审计组在项目实施中开展普法宣传,让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变成一次法治宣传的阵地。其次,将审计宣传融入干部讲堂。每年初,积极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单位协调对接,将审计宣传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培训大盘子,在更高层面上宣传审计、推介审计。去年以来,先后3次为全市干部培训班授课,其中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市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作了辅导报告,两名业务骨干分别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和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授课。(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