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山东省审计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28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坚定决心,为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对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强调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好审计工作职责。

山东省审计系统迅速行动起来,连日来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热烈的讨论,纷纷表达各自的欢欣鼓舞。

“国家审计迎来划时代的一天”

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审计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最鲜明的特点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总理和赵乐际书记担任副主任,领导架构层级之高,真正凸显了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前所未有的重视。”山东省审计科学研究所负责人陈晓蓉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提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这表明,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是充分肯定、充分信任的。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山东省审计计算机信息中心主任薛岩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山东文楷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温江鸿认为,由中央审计委员会统筹全国审计工作,大大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她说,“这样的制度设计,是由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决定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经济环境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国家经济领域的监督检查面临着力量分散,多头监督、重复监督与监督空白并存的现象,亟待整合和优化。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加强党在审计领域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整合审计监督资源,形成合力和能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大优势。”致公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姜明说,“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最高层次的、全面统筹审计工作的机构,进一步强化了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能够保证审计制度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为建立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了组织保障。”成武县政协副主席、县审计局局长王留春说,“审计监督体系得到优化,能够整合利用人力、财力、信息、方法等各项审计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提升审计效能。”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有助于彰显审计监督的权威性,也有助于更有效地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济宁市人大代表、曲阜市审计局局长刘志秀说。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在25日山东省审计厅党组(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强大力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已经成为摆在山东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面前最紧迫的时代课题。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怎样的答卷,考验着全省审计机关7000多名审计人的政治担当和能力。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山东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坚决拥护和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审计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要实现“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的目标,加强资源整合共享、统筹项目计划管理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山东省审计厅项目管理处处长王玉强说,“进一步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资源,加快形成审计一盘棋,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关注“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表述。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李劲松表示,“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是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为政令畅通、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贡献力量。”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山东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负责人姬广文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着我们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下一步重点开展就业资金绩效管理审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和脱贫迁建审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经济责任审计应突出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山东省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晓文说,“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重点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不同审计类型的融合,加大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主要行业和系统的审计力度,减少重复审计,增强审计效能。”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局长周迎说,“这样有助于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山东省审计系统第一届“十佳县审计局长”、龙口市审计局局长任国维说,“我们要从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强大数据审计、联网审计,提高审计效能。”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坚持科技强审,是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必由之路,无异于审计自身的一场新旧动能转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山东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冯占国说,“这就要求着我们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向大数据技术要生产力、要创新力,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根本遵循,压实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和载体,保证机关党建实效性。”山东省审计厅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孟冰说。

“从严从实抓党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持之以恒铸铁军,坚持用严于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东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光青表示,“主动作为敢亮剑,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做到坚持原则、忠诚担当。”

“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培育坚持原则、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山东省审计厅机关纪委书记袁伟说,“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钢铁防线。”

在审计一线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奋战在一线的审计干部职工群情振奋,倍感使命光荣。

在济青高铁跟踪审计现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受鼓舞!我们要以优秀的审计成果回报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心!”审计人员李慧萍难掩激动心情,兴奋地说,“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确保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落地、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启了审计工作新纪元,指明了审计工作发展方向。”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一处正在攻坚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融合的课题。审计人员王莉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科技强审,最终要体现到审计实务中,倒逼一线人员运用高新科技提升监督绩效,提升审计数据处理能力。我们一定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实绩和担当在审计一线建功立业。”

“感觉担子更重了,激励我们敢于担当,想干事、敢干事、真干事、干成事。”正在参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潍坊市审计局副主任科员陈静说,“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注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全力助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天地更宽,心路更亮,干事创业劲头更足。”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副调研员张瑾正带队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一定把讲话精神融入到一言一行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承职业操守,刻苦钻研业务,掌握新技术新方法,严谨细致,廉洁公正,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基层。”

“感到无比振奋!”正在参加审计项目的胶州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梁慧说,“作为资源环境审计战线的一分子,一定在一线岗位上认真工作,忠诚履职,一丝不苟,坚持原则,为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贡献力量。”

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临邑县审计局朱艳慧对增加审计报告价值作了深入思考,“加大审计力度,增加审计报告价值,以更加丰硕的审计成果不负党中央的期望!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寻求审计价值与审计成本的平衡。提出更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和效果。”

“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与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密不可分。”汶上县审计局执行科科长李树茂说,“我们以钉钉子精神跟踪督促检查好审计结论落实,推动部门健全长效机制,促进问题全面整改。”

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离不开内部审计的支撑。独立、客观、真实的内部审计,能够达到促进工作、查补漏洞、排查风险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融合发展,是整合审计资源、发挥整体合力的重要途径。”山东省内部审计指导中心负责人温国栋说,“重点是建立健全成果共享运用、质量检查、项目计划统筹等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益。”

山东省内部审计师协会会长陈朝豹表示,协会将忠实履行“服务、管理、宣传、交流”职责,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行业操作规范,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发展。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述同样对行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的内部审计机构提出时代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特别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主任高贵成说,“我们一定主动接受和配合审计机关的监督,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扎实推进集团内部审计机制制度建设,适时推行总审计师制度和审计派驻制。”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包括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在内的审计监督体系产生叠加效应。”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审计中心主任徐炳春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摸清企业管理领域存在的审计监督盲区。创新组织管理模式,统筹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

山东师范大学25日召开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专门把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审计处处长王会斌说,“我们要主动找差距、破难题、补短板、促发展,发挥审计在发现问题、控制风险、提升绩效、完善制度等方面的作用。”

“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最有力的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审计工作目标,指明了审计工作方法和结果利用的方向。”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司爱玲说,“我们一定加强学习,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对社会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做审计工作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

“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技强审’理念,深入研究公安审计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山东省公安厅审计处处长徐艳丽说,“下一步,重点对原山东公安审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集信息管理平台、作业平台、联网监控平台的系统工程,提高审计智慧化水平。”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改革精神,创新审计理念,加强自身建设,群策群力,尽职尽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动廉政建设贡献力量。(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