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项举措加强审计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关于审计质量检查的有关要求,日前,重庆市审计局启动了2018年度区县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进一步促进区县审计局依法履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明确检查目标。根据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把握全市区县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的契机,坚持把审计质量检查作为促进区县审计机关能力与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制定质量检查计划,明确检查目标。自2016年起,该局计划分4年实现对40个区县审计局业务质量检查全覆盖,今年将对9个区县审计局进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二是优化组织方式。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检查成效,该局优化组织方式,一方面结合今年将实施的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由项目实施业务处对3个区县进行质量检查,法规处进行指导,并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果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另一方面,由法规处对其余6个区县审计业务质量开展专项检查,汇总9个区县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情况并进行通报。

三是细化检查内容。为确保检查质量,该局细化了质量检查方案,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结果文书、审核审理记录、审计程序等6个方面26个事项进行详细检查。方案明确,要对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等实质内容实行全面检查,重点关注审计项目中应当审计的内容是否实施审计、应当反映的问题是否如实反映、应当予以处理处罚的事项是否依法处理处罚,重点揭露实质性的审计质量问题和审计风险问题,查找审计业务质量管理控制中的突出或共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该局坚持把区县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差异化扣分,并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审计项目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在全市审计机关进行通报。同时,该局也将认真总结区县审计质量控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符合审计法治要求、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认真吸纳并加以推广,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控长效机制。(向献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