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有关工作要求,促进完善重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机制,规范交易行为,防控交易风险。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庆联合产权交易集团原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加强对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的审计监督。

在此次审计中,该局重点抓住三个环节。一是碳排放配额发放、控排企业开户履约执行环节,重点审查每年排放控制总量是否达到下降要求、控排企业是否及时开立碳排放登记簿账户并严格履行配额清缴义务、相关配套奖励和惩戒机制是否健全等内容。二是碳排放权市场交易环节,重点审查交易制度建设是否健全、交易机制设计是否合理、交易管理监督是否严格等。三是碳排放量核查认证环节,重点审查第三方核查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其认定的控排企业减排工程排放量是否合理等。

该局将通过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管理制度设计、执行效果以及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进行深入剖析,客观评价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揭示问题和预警风险,推进重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实现以低成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孟圣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