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强化审计监督 打造PPP项目“荣成模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对引入该市的PPP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并强化监督职责,打造了一批PPP项目规范运作的“荣成模板”,截至目前,“共促进市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3个入选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8个。近日,该市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一是重点论证PPP项目“三性”。重点论证引入PPP项目的“必要性”,运行中的“可行性”及运营后的“效益性”。严防BT项目包装成PPP项目泛滥入库,并对不具备“能够取得长期稳定收入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且其收入来源不主要依赖于财政资金”的项目,特别是对根本无收费、无稳定现金流的“不可行”项目建议不予引进;深入分析PPP项目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生态效益的理论值,重点论证项目的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的合理性,着重评价其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的可靠性,并与现行纯政府采购的模式进行比较分析,确保采用PPP模式后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投资“乘数效应”。

二是严格把关核心价格“三要素”。将核心价格要素的审核贯穿于PPP项目竞争性磋商文件监督及合同谈判全过程。一是严格把关磋商文件预算上限价格,对清单内上限价严格采用同期政府工程类似项目招标控制价确定;对未预见部分等清单外工程内容可套取相应定额计价,并在磋商报价中明确下浮比例。二是严格把关重要材料、设备、专业工程等暂估价,除磋商文件包含的工程量内容外,其他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专业工程、货物等暂估项目,达到国家规定规模的范围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严格履行招投标手续。三是严格把关政府年付费价格和运用价格,严格审核付费计算公式和运营计价依据,同时重点审查合同是否按照磋商结果签订,对其中隐含的不利条件均加以规范,保证PPP项目的长期稳定性和价格公允性。

三是力促项目运行机制日渐完善。催生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并建议另行制定符合PPP项目自身特点的绩效评价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PPP项目综合性评价体系,对项目目标实现、运营管理、公共服务质量、公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全面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依法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根据评价结果和合同约定,对服务价格、收费标准或财政补贴等进行调整,激励社会资本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实行PPP项目重大错误失误终身责任追究制,对虚假申报和因决策失误、管理失职造成PPP项目未达到预期成效和财政资金大量损失的,应严格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赵华卫 乔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