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汉寿:“三个关注”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审计局在开展县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积极创新审计方式,运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坚持“三个关注”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审计,深入推动该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关注预算支出进度情况。为加快预算单位支出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人员通过统计2017年第四季度、12月份国库集中支付总额及全年占比情况,揭露部门预算支出执行缓慢、进度不均衡,以及财政部门年终突击拨款、职能部门突击花钱等问题。

二是关注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控制情况。为严格控制各预算单位授权支付额度,提高财政授权支付监管力度。审计人员按预算单位分类,汇总出全年授权支付金额,并与财政部门年初批准的单位授权支付额度进行比较,分析授权支付金额大于授权支付额度的情况,促进财政部门严格控制授权支付支出比重。

三是关注挪用上级专项资金情况。审计人员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和指标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分析指标来源为“专款”,而支付摘要显示为“办公费”、“招待费”等项目的支付明细,进行重点延伸调查,揭露预算单位挪用专项资金,弥补单位行政经费的问题。(张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