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并举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省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工作,审计业务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健全审计质量监督工作机构机制。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同志任组长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指导暨审计项目质量监督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全省审计质量控制和优秀审计项目指导工作。

二是创新“一审双报告”制度。审计现场实施结束后,项目承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由分管厅领导和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的审计项目总结分析会,回顾总结审计全过程的党组织建设、干部思想建设、廉政建设、队伍教育管理、审计项目实施内容、质量控制等,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项目《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审计组组长、副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主审和廉政监督员分别在《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上签字背书。

三是实施优秀审计项目导向机制。对标优秀审计项目,规划年度创建工作,厅法规处有重点地开展跟踪服务。制定奖惩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彰记功,提升全省审计机关创优积极性。实施一案例一目录一清单一讲解“四个一”工程。将优秀审计项目案例、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标准目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编撰成册印发全省;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向全省审计干部视频讲解。

四是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制定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研究修订审理复核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指导与评选办法等多项办法规定,创新实施了审计任务、责任、问题和成果清单制度,改进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购买外部专家参与审计项目和提供咨询鉴证方法,以及使用中介机构人员和抽调人员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项目有关环节工作完成时限、审计报告流转程序等。

五是建立理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主动与省纪委、省监察委、省公安厅沟通协调,理顺移交案件线索配合机制。目前,两项健全完善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正在会签中。

六是改进创新审核复核审理方式方法。实施分级负责制和主审、组长、部门负责人和法规部门的分级审理制度,明确责任,实行审计业务质量源头控制。建立会商审理制度和二次审理二次复核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定性、取证提供指导,充分听取各业务部门的意见,防止错判误判。实行不定期审理复核通报制度,促进业务部门及时纠正问题,减少屡审屡犯。

七是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将省厅各业务部门纳入检查范围,增加对省辖市审计局审计项目随机抽检数量,将问题清单发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今年计划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范围扩大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实现全省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

2017年,河南3个审计项目参加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1个以全国省级审计机关第1名获得优秀,2个获得表彰;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良好等次的基础上,河南省审计厅2016年、2017年连续2年获得优秀等次,2017年名列省直第6名。(刘国星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