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孟津:五个关注扎实推进财政本级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审计局重点关注五方面,扎实推进2018年财政本级审工作。

一是重点关注预算安排的合理性。关注预算项目安排是否依法科学;用途交叉、使用分散的资金是否整合;对预算资金连年结余和使用效益不高的项目是否调减预算规模或取消预算项目。

二是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的公正性。揭示财政资金分配办法不科学、分配过程不公开、分配结果人为干预、对关键要素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性功能。

三是重点关注非税收入的真实合规性。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为目标,依托财政非税收入系统管理平台,检查是否存在部门无依据收费、提高标准收费、收费未纳入预算、虚收空转非税收入、改变非税收入性质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问题。

四是重点关注财政政策的实效性。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教育、科技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情况、财政涉企基金化改革等内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五是重点关注地税征管的真实完整性。检查是否存在通过虚收空转、收“过头税”等方式虚增税收收入的问题,关注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使用税、资源税、车船使用税等税收的真实性,关注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征收管理情况,努力揭示税款不按期缴纳、税源流失、异地引税等问题。(朱瑞艳)

【关闭】    【打印】